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管理学院顺利召开2023年春季教师座谈会

作者:鲁楠时间:2023-05-04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倾听青年教师心声,凝聚青年教师发展力量,提升青年教师业务水平和专业素养,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管理学院于2023年4月28日下午15:00在四楼会议室召开教师代表座谈会。会议由副院长孟静主持,管理学院院长严良、党总支书记王珉、副院长徐刚出席会议,各专业多名新老教师代表参加本次座谈会。

会议伊始,孟静代表学院领导表达了对青年教师的关心和慰问,并表示新老教师可结合教学工作、新同事相处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开展交流探讨,谈困惑、谈收获,谈体会。严良补充道,本次会议新老教师可畅所欲言,对学院教学管理、教风学风建设等方面提建议。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参会教师们纷纷结合自身实际教学工作,交流授课过程中的困惑,分享教师职业生涯的感悟,传授优秀的教学经验。

本学期到岗工作的电商专业教师刘颢十分感谢学院领导的关心,他表示学院行政人员办事效率高,可快速解决自己调课的困扰,新同事也热心助人,主动分享教学资料、传授教学经验,很幸运能够成为管院一份子。管理学院大家庭对新教师的关心与帮助,促使新进教师快速熟悉工作岗位,转换教师新角色,不断提升提高新进教师教学质量。

教师代表邢萌、谢丽莎、王清雯、柯玉洁等新教师谈到当前教学工作中面临的难题。一是上课效果,虽花费大量时间精心备课,但授课效果并不是很理想;二是学风,专科学生抬头、手机入袋等主动性不高,课堂中难以调动学生积极性,不知如何改善学风,提高学生上课效果;三是课程进度,各班学风情况不同、班级内学生上课状态不同、新教师缺少上课经验等原因导致新教师难以把控课程进度;四是威信,新老师普遍较年轻,在教学过程中难以平衡教学威严与教学亲和力,导致课堂纪律和听课质量不佳。

针对学院管理方面,电商专业教师曹绍军发表自己的看法与观点。他认为学院行政人员工作强度较高,重复性工作可进行删繁就简以减少工作负担、提高办事效率,如可在企业微信微盘建立相关文件夹,共享资源,方便新老教师查找资料,提升工作效率。

教师代表张宏文真挚的谈到自己入职以来的成长过程。他提到去年的教学以大班上课为主,存在难以把控教学进度、难以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等问题。自从本学期实行小班教学改革后,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解决,自己在上课过程中也越来越有自信,学生上课听课效率也变高了。最后,他鼓励新教师不要有畏难情绪,要相信自己,对自己有信心,敢于、善于管控课堂,尽快适应教师身份,提高教学质量。

教师代表罗艺源表示新教师备课时间长是正常现象,新教师需主动向老教师请教,学习备课经验等,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同时,新教师也可以利用好学院的“导师制”计划,及时与导师沟通教学工作中的问题,快速适应教师身份并提高备课效率。

徐刚认真倾听了新老教师的困惑,并针对学风建设、教学进度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学生手机入袋情况可多与辅导员沟通,共同管理课堂纪律。针对上课进度问题,需按照授课计划进行,自行把控课堂,可适当组织学生讨论发言,活跃课堂氛围。副院长孟静就教师备课、树立威信等难题分享了自己的技巧。教师在备课过程中应注意因材施教,避免“满堂灌”现象,相关知识点可多查阅教学资料,与时事、案例相结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比如头脑风暴、小组讨论、案例分析等,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

最后,严良为本次教师座谈会做总结。他对学院教师们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各位老师的发言真挚、深刻、全面,有对学院服务工作和学院院风的赞扬,也有对教学管理工作的真诚建议,同时,还提出教学工作中的困惑,体现出人民教师应有的担当与素养,敢于挑战困难的勇气与韧劲,展现出为祖国教育事业呕心沥血的无私奉献精神。他强调管理学院全体教师需意识到学风是重中之重,全院师生需积极响应学校提出的手机入袋号召,教师应反复提醒学生手机入袋。严良也向在座的教师们分享了自己把控课堂、安排教学进度、提高到课率的技巧,同时提出新老教师既要做好教学工作,精于“授业”、“解惑”,教给学生知识和本领,又要精于思政工作,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充分发挥“双带头人”的作用。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管理学院   电话:027-87775712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