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管理学院旅游教研室应邀出席2023年武汉市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年会暨武汉旅游教育研讨会

作者:刘军时间:2024-01-09点击数:

2024年1月6日,由武汉市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研究院承办,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旅游管理系协办的2023年武汉市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年会暨武汉旅游教育研讨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隆重举行。

此次会议以“新时代文旅人才培养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旨在促进武汉旅游教育事业的发展,加强旅游行业与教育界的合作,共同推动旅游业的繁荣。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书记余小朋,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场管理处处长江杰,武汉市旅游协会会长姜红宝,武汉市旅游协会副会长、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院长胡静,旅游教育分会会员单位代表,以及其他分会代表等。我校管理学院旅游教研室教师刘军和喻珍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全体与会嘉宾合影

首先,开幕式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支部副书记张大鹏主持,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书记余小朋、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场管理处处长江杰和武汉市旅游协会会长姜红宝分别致欢迎辞。对在场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接着,多位专家和学者分别围绕“人工智能在旅游教育中的应用”、“以赛促研,“智绘梦乡”助力乡村振兴”、“现代文旅产业学院的建设思路与创新发展”、“构建实践育人体系,建设旅游管理一流专业”、“新文科背景下师范类高校旅游管理专业实验课程体系建设刍议”、“《旅游接待业》混合式教学方法探讨”等六大主题作主旨发言;行业代表及会员代表作交流。

我校管理学院旅游教研室教师刘军在会上进行发言。她分析了当前旅游行业及旅游管理专业招生的基本形势以及普遍存在的困惑,并针对高校旅游管理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提出加强实践教学、创新课程设置、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等措施。在场专家也一致认为新技术和新业态对旅游管理的影响巨大,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飞速发展,旅游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变革。这些新技术在为游客提供更多便捷服务的同时,也对旅游企业的管理方式提出了新的挑战。面对新技术和新业态带来的挑战,政府、企业和高校应该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旅游业的创新和发展。

 

旅游教研室教师刘军在会上发言

最后,武汉市旅游协会副会长、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院长胡静,武汉市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会长、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谢双玉作总结发言。胡静表示协会给大家提供好的交流平台,让大家有更多元的交流方式和机会。谢双玉希望每年举办类似研讨会,多与行业建立产教融合的机制,形成教育共同体、学术共同体和服务共同体。

2023年武汉市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年会暨武汉旅游教育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我校旅游管理专业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使专业建设与行业发展保持同步。同时,也有助于提升我校旅游专业的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旅游人才奠定基础。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管理学院   电话:027-87775712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