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管理学院举办第46期未来管理论坛

作者:桂弘诣时间:2024-01-05点击数: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2024年1月3日管理学院第46期未来管理论坛在鸿博楼报告厅举行。应副校长胡柳、管理学院院长严良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田志龙教授结合“OBE教育理念下的本科人才培养:以学生为中心和以能力培养为导向”主题为参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副校长胡柳出席论坛并主持,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参会。

报告伊始,副校长胡柳介绍田志龙教授的工作经历和学术成果,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在报告的第一部分,田志龙教授着重阐述了OBE教育的基本内涵。他指出,OBE教育理念是一种以结果为目标导向,以学生为本,采用逆向思维的方式进行的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理念。通过展示《战略管理》课程教学计划等实例,田志龙教授生动地阐述了OBE教育理念的三个基本要求:第一,确定人才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第二,支撑毕业要求达成的教学过程;第三,建立质量保障体系与持续改进机制。他强调预测和逆向思维在OBE教育理念中的重要作用,并揭示了OBE理念与企业管理思维的内在联系。

报告第二部分,田志龙教授介绍《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下简称《国标》)与本科专业建设的关系。他指出,《国标》不是关于教学质量优劣或高低的全国统一标准,而是提供了本科专业建设“质量保障体系框架”。《国标》涵盖了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关于教学投入的规定以及对高校建立自己的质量保障体系的要求,内在契合了OBE教育理念的基本逻辑。田志龙教授进一步强调,专业建设要从培养方案阶段延伸到课堂革命及支撑措施上,并指出了人才培养方案与专业建设规划之间的关系。

在报告的第三部分,田志龙教授阐述了如何在本科课程中落实OBE理念。首先,他聚焦“两性一度”的金课理念,提出从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丰富课程教学资源、创新课程教学方法及考核方式、提升教师能力、改进教师的考核与激励措施等方面打造金课。然后,他建议教师们应研读“学习理论”,因材施教,把教室“后三排”的学生培养好,让学生行动起来。

报告结束后,田志龙教授与现场的师生就《战略管理》课程的案例教学、课堂教学中如何弥补本科生管理实践经验不足的短板等问题进行热烈的讨论,田志龙教授以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举例,提供极具启发性的解决方案。

副校长胡柳在总结讲话中对田志龙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并指出本次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为教师们未来申报教研教改类项目提供重要的指引,同时报告主题也很好地契合学校进一步落实OBE教育理念的改革方向。

本次未来管理论坛进一步加深师生对OBE教育理念内涵的理解,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在后续的工作中将对照《国标》,努力提升本科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质量,确保OBE教育理念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管理学院   电话:027-87775712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