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管理学院顺利开展青年教师“课程思政”授课竞赛

作者:蔡雪时间:2022-11-16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要求,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强化课程育人导向,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创新,深化拓展“五个思政”建设成果,2022年11月12日,管理学院全体教师汇聚于鸿博楼2-202举行学院课程思政大赛,进行教学技能硬核比武。学院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秦琬媛担任评审委员,院长严良、副院长徐刚、副院长孟静、教研室主任范碧霞作为评委教师,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到达比赛现场为参赛团队助威。

首先,学院教学副院长孟静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秦琬媛现场指导比赛表示热烈欢迎。其次,她对本次比赛规则进行了详细说明。她指出比赛按照“课程思政说课+教学示范+答辩”形式开展,评委组对选手现场展示及课程思政案例两部分进行综合评分,根据得分排序确定最终获奖名单。

各参赛队伍对所选课程从课程教学思路到课程设计再到片段教学展示进行了精彩的说课汇报和模拟教学。工商教研室教师庾雪结合《管理学》课程,以“ofo失败案例”作为切入点,充分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主题,强调诚信对组织的重要性并对组织文化概念进行了深入剖析。工商教研室教师张博结合《人事测评》,以“如何成为合格面试官”作为切入点,强调客观公正的测评标准及文化自信的价值取向;旅管教研室教师苏晓梦结合《旅游学概论》课程,以“大凉山民宿给当地人民带来了什么影响”为问题导入,强调了人民的富裕需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统一结合。

营销教研室主任赵静以“企业家曹德旺的故事”作为导入,强调企业家应具备的社会责任、爱国情怀及人文素养;电商教研室主任肖晓结合《跨境电商管理与实务》课程,以“知识点+热点事件+思政元素”形式展开课程思政,通过“中国电热毯热销欧洲”、“跨境商品出口海关查验虚假产品”等案例,引入民族自信、遵纪守法等思政元素;营销教研室教师刘巧以“地点是否可以作为品牌”为切入点,强调家国情怀、爱护家园等思政元素;物流教研室教师刘诗琪以“射频识别系统工作原理”知识点导入,强调“科技进步一小步,社会进步一大步”的科学内涵。

马克思主义学院秦琬媛副教授对我院精心策划举办的思政教学比赛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各专业获奖教学团队表示祝贺。同时,也就学院思政课程教学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思政元素的切入点要更为全面;二是选取的案例要与时俱进;三是思政元素要讲透,充分贴合知识点。最后严良院长也对此次比赛进行了总结,他鼓励新老师,肯定老教师,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做好课程思政教学。

七支参赛团队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中级以上组中苏晓梦老师团队获得一等奖,张博及肖晓老师团队分别获得二等奖;初级组中庾雪老师团队获得一等奖,赵静、刘巧、刘诗琪老师团队分别获得二等奖。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管理学院   电话:027-87775712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